智慧景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构建智慧旅游地是一个必然趋势,它的发展是多方面的,游客是景区的主要服务对象,游客在景区游览前后的全方位体验是智慧旅游地建设的重要评价指标。

智慧景区建设中,以智能观光地为代表的智能服务、智能管理、智能营销具体来说,观光地利用票务系统、票务系统、导航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等软件设施,利用检票机、自助机、手持式检票机等硬件设施,全面创造无障碍体验。

但是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智慧景区都大体上朝着相同的方向发展,就是与新技术、新产业相结合,使景区更加智能化、信息化。今后,智慧景区的发展走向如何,是可以预见的。

一是智慧景区将向软、硬件均衡发展。

随着大散客时代的到来,游客的旅游需求也日趋多样化,包括“游、吃、玩”等多种形式。与此同时,旅游管理面临的各种问题也迫切需要旅游大数据对景区管理人员提供帮助。还处于硬件智能时代,无法满足发展需求。

从发展趋势来看,硬件投入的均衡发展将逐步得到加强:未来智慧旅游系统的设施设备投入将更加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信息技术将成为未来景区竞争的核心,软硬件的均衡发展将成为未来智慧旅游发展的重点,软件与硬件的双重投入将成为未来景区的重点。

二是智慧景区建设,逐步打破孤岛状态。

当前景区各方对信息联动、信息共享的需求并不强烈,而在泛旅游时代,智慧景区更加注重信息的融合,实现智慧化管理平台的共享。因此,为了获得外部信息,景区间的智能管理平台必须相互开放,景区与智能城市管理平台相互连接,形成巨大的信息网络。

我国多个龙头景区率先出现了智慧景区,如黄山、九寨沟等,其景区信息化发展状况良好,智慧化建设对其他景区也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此后,4A、5A景区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另一方面,游客行为的变化迫使观光地升级,另一方面,智能建设有助于提高观光地的竞争力。智慧网开始形成,岛状逐渐被打破。

三是智慧景区将成为重要的评价指标。

到2019年,全国a级观光地达到11900多个,其中国家5A级观光地达到280个。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景区必须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建设智慧+景区将成为旅游评价的重要指标。

智能旅游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运用新技术,与科学管理理论相结合,更重要的是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系统思考和设计,是旅游景区硬件和软件的全面升级,代表旅游景区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方向。

相关新闻

客服电话

18416748094

微信客服
微信客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