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景区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作为一名服务于传统智慧景区的运营管理者,一直在学习中摸着石头过河,可供参考的景区和政策性指导文件不多,主要是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的智慧旅游发展理念和具体措施;2012年评定的全国22家景区和政策性指导文件主要是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提出的文化和旅游厅具体措施;河北出台的文件,使智慧景区的创建更具体更具可操作性,今天我们来谈谈智慧景区的现状。

旅游景点开发现状。

自5G元年以来,数字化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智慧景区的发展超过了一般景区的建设速度,景区投资人和管理者对智慧景区的理解比较片面,造成了理论和实践脱节。加之智慧景区建设投入的资金比较大,无法直观地转化为客流和收益,导致传统景区的智慧程度相对滞后。目前景区建设的智慧化现状如何?咱们逐个分析。

主体承建渠道:

一、三大运营商。

手机、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占据了市场半壁江山,他们的天生丽质、国资背景、品牌效应、硬件垄断、流量优势让三大运营商具备了抢占市场份额的优势。

优势:设计、施工、运营一条龙,技术有保障,几乎把市场上所谓的“智能系统”打包,装进景区。

劣势:贵,随便一处景点都能达到其所设计的智慧程度,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在传统景区中见过太多的智慧中心,最终成了摆设。

2、网络公司、票务平台、金融机构。

由因特网公司、票务平台、银行为代表的智慧景区的承建商目前占据了第二大市场份额。

优势:操作灵活,软件技术优势明显,有自己研究开发的部分硬件设施,为了追上去可以垫资甚至免费承建,可以为投资人或景区节省大笔资金。

不利因素:不利因素也十分明显,这些企业对景区的认知程度非常低,都是靠自己的想象来进行景区设计智慧化建设,有的完全与景区发展脱节。而小企业售后服务没有保障,部分硬件设施价格低廉,使用周期短,小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发系统失败,公司倒闭,系统搁置等事件屡见不鲜。

三、景区自行建设。

景点自建是目前旅游景点应用较少的一种方法,这种做法有两个特点:一是景区投资者或管理者对景区建设的认识较深,对自己景区建设的了解较深,对其未来的一个阶段和未来一个阶段的需求都很清楚,这种方法有两个特点:第一,景区投资人或管理者对景区建设的了解比较深,对自己的景区建设有一定的认识,对景区的建设有一定的认识,对旅游景区的建设也有一定的认识,对旅游景区的建设有一定的认识,对旅游景区的建设也有一定的认识,对旅游景区的建设也有一定的认识,对旅游

优势:节省成本,又符合景区发展规划,这是目前我最为推崇的一种方式。

特征二,根据实际情况买些什么,节约成本。较小的景区收不了多少钱,需要闸机就装一个闸机,需要用无线连接的无线网络,需要用广播系统安装一个广播系统。

弊端:不成体系,难以升级,互容性差,注定要被淘汰。

上述三种模式基本涵盖了目前智慧景区建设市场的建设,可以说特色鲜明,各有优缺点,各位投资者和管理者可各取所需。

智能景区应用板块分类。

以我们的经验来看,智慧景区目前被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游客需求、管理需求、市场需求和行业主管需求。

1、游客需求。

旅游需求主要分为游前、中、后三个阶段,可以实现游客一部手机旅游的设想。

2、操作要求。

利用智慧景区环境感知设备、监控设施、红外热像智能视觉监控系统,加上一个完善的报警系统,实现了景区内游客总量的实时统计,景区内人流计数,对景区内环境、人群密度进行实时监测和发布,实现景区内游客滞留量的实时统计,对人群密度进行实时监测。

3、管理要求。

为景区建立一套完整的在线管理系统,包括财务预算控制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在线办公系统、景区车辆管理系统等。

4、市场需求。

旅游者形象:通过一系列硬件软件的组合,实现了多方面信息的统计、客源分析,并通过数据平台分析和粉丝人数、年龄爱好、地理位置、游客画像等多种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为精准营销做支撑。

市场渠道建立:建立网络分销,直接售票渠道,有效控制经销商经营环境。

旅游景点营销矩阵:打造旅游网站的营销渠道,微博、微信公众号、景区APP、网站、短视频等进行品牌宣传和营销。全年通过官方媒体、新媒体渠道、自媒体平台分时段、分主题地进行网络营销和推广,最终实现景区媒体化。

5.管理要求。

各数据端口对接市、省、国家平台,实时监控景区运营情况,为各行业提供数据采集、监控管理等服务,以便各级监管部门及时掌握景区动态。

从长远来看,高质量、数字化已经成为旅游行业发展的趋势,这是当代游客的需求,也是现代旅游业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但也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做。

相关新闻

客服电话

18416748094

微信客服
微信客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