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景区建设有什么意义?

传统景点商业流程信息传递速度慢、运行时间长、部门间协调性差、组织缺乏灵活性限制了“智慧景区”的建设步伐。然而,怎样的智慧景点才能称得上智慧?究竟什么才是智慧景点的价值?

智慧景区”指的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化技术,实现景区高效有序的运营。智能化景区信息建设就是能够使景区中活跃的旅游者进行宣传和展示,引导游客行为,促进旅游消费,最终使游客满意,从而使景区服务更加完善,从而使景区服务更加完善。

创建“智慧景区”,就是按照政策要求,购置一批最先进、最高智慧的软硬件,建设一个高大上的景区大数据中心,是智慧景区。但是对于虚拟现实,景区沙盘对游客体验是否有改善;景区官网、验票闸机是否有日常维护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重点建设思路为“因地制宜、求实”,因此,重建设轻用,对改善游客游玩体验,提升景区服务水平,并没有过多的实际意义,更不要提是否能达到投资回报预期。

投进智能设备后,能不能把日常的维修工作算得智能化?回答还是不会。“智慧旅游”本身的定义实际上涵盖了管理和营销方面,这也表明“景区智慧建设”本质上是一个涉及多个要素的体系化工程。这些都需要景区管理人员从整体上提高整体规划意识。所以,要做智慧景区,必须具备整合能力。集成的是什么?这些都是旅游资源。也许有人会问,这应该是一个团体化景区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小单点、单点景区,涉及业务范围有限,手头的资源也不过是门票、观光车,或者是一些小的二次项目。然而,如果仅仅从景区内部出发,就有悖于旅游本身的意义。

对观光客而言,前往哪里是出发前首先要确定的选择,任何一次旅行,实际上都是围绕这个核心展开的。因此,对目的地资源的把握,其实就是抓住了旅游的先机;构建智慧的目的地,才是将景区真正的智慧化。而且旅游者在选择目的地时,常常首先想到的不是省、市一类的行政区域名称,而是具体的景区,也就是说,目的地的具体体现最终会在景区中。不管从哪一个方面来说,旅游景点和目的地之间的关联都很强。

旅游区可持续发展包括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唯有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才能保证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受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制约,只要能及时、全面、准确地获取景区旅游资源,旅游者提供的信息,如生态环境、游客等,可使景区管理者做出准确的决策和调控,以缓和这种矛盾,实现人地和谐。为此,建立健全规范、高效、有序的信息化体系结构,优化业务流程,打造具有创新精神的管理队伍,建立集群化的战略联盟,对于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相关新闻

客服电话

18416748094

微信客服
微信客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