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数字化面向未来塑造核心竞争力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开展首批上海市数字景区评选工作,21家单位日前成为首批上海市数字景区。数字景区、智慧旅游一直都是文旅行业的热门话题,景区近年来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面向未来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1.游客体验是核心

数字景区和智慧景区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此次上海市数字景区评选标准提出,数字景区是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有效统一的管理、服务、营销等信息系统,实现旅游要素数字化、运营管理智慧化、旅游服务个性化,以提升景区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类景区。

2.数字经济旅游

“数字经济旅游十景”之一的云栖小镇,不仅是数字产业集聚地,也是中国平台经济发展的见证者,这个被称为“杭州硅谷”的小镇成为数字旅游新场景,目前已通过4A级旅游景区资质评估。作为创新的试验场,游客在云栖小镇可以实地体验刷脸入园、无人超市等便捷服务,还能一窥杭州“城市大脑”运转的密码。

总之,从产业发展的层面,需要推动数字文旅产业与新型制造业、消费品工业、智慧农业、现代服务业等融合发展,形成更具体验感和现代感的景观。

3.坚持“以人为本”

从一开始的景区铺设无线网,到门票预约,再到博物馆等景区的数字化保护和数字呈现,游客切身感受到了数字景区发展过程中一点一滴的进步。

景区业者普遍认为,从景区管理的角度而言,数字景区建设,使游客获得更简单、更便捷的服务体验,同时,游客投诉解决时间大大缩短,提升了游客满意度。

另外,景区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的优势也体现在信息发布、实时数据统计、旅游电子商务、旅游预测预警等方面。景区可以利用大数据,根据实时监控的人流、车流数据进行指挥调度,实现景区设施资源的前置性配置,综合协调各类资源可以避免产能过剩或不足的情况产生。

每个景区的情况不同,对于中小景区而言,智慧旅游是一个因地制宜的渐进过程。需要根据景区的具体需求和实际情况选择实用可行的信息化技术及软硬件产品。

相关新闻

客服电话

18416748094

微信客服
微信客服
返回顶部